汉口学院档案库房管理制度
日期:2021-03-26  作者:  浏览量:220

一、为维护库房管理秩序,保证档案资料的完整与安全,非库房管理人员不得进入库房钥匙由利用岗位负责,单独存放,不准随身携带。

二、坚持出入登记制度做到档案入库编目完备,出库登记齐全,档案入库必须认真检查案卷质量,清点数目,及时进行登记、上架或入柜未经编目登记的档案不得擅入库房。

三、认真做好防高温高湿、防光、防盗、防霉、防虫、防暑、防尘、防有害气体、防震、防雷击工作。加强电源、消防器材管理。库内严禁吸烟、生火、存放易燃易爆物品。库房窗、门要及时关闭上锁。做好对平时温湿度测试和记录,采取有效措施调节库房的温湿度。

四、库房内橱具排列要整齐,并进行统一编号,原则上与窗户垂直排列,靠墙的橱具应与墙间隔一定的距离,一般不得小于10厘米,以便通风降温。不准在库房内存放与档案无关的物品。对珍贵档案应专柜保管。档案的存放应严格按各类档案规范的要求摆放,做到整齐有序,便查找。

五、对库房内档案的保管情况,每月进行一次抽查,每三年进行一次大查,并做好检查记录。发现问题及时向领导报告,并进行妥善处理。

六、接收、移出、借阅、销毁档案资料和工作人员调动必须严格履行相关手续。档案资料要进行消毒、杀虫处理,定期更换防虫药物。对馆藏档案要定期进行检查、核对,做到帐物相符,发现问题及时解决。

七、档案管理人员要忠于职守,充分履行自己的职责;不失密、不泄密,不得私自将档案资料带出库外或摘抄有关内容。对违反规定造成不良后果者追究其责任。提高安全保密意识,每天进行库房安全检查并做好记录。出入库房要注意关门落锁,下班前要将门窗、电源等全部关闭。

八、库房管理人员变动时,应严格执行岗位交接清点制度。

收藏本页